日记:刷BIOS

忽然想刷一下BIOS了。我是指ThinkPad,对吧……

前段时间去找Middleton’s BIOS,发现提到了一些ThinkPad的IDA功能(Turbo Boost 睿频的前身)被禁用了,硬盘的速率也被限制在SATA-I等级,实际上刷过BIOS以后是可以强开SATA-II的。

以下是译文与原文:

IDA支持
IDA 代表“Intel Dynamic Acceleration”(英特尔动态加速),它是 Intel Turbo Boost技术的前身。

这项技术原本应该在所有基于 Santa Rosa 架构的笔记本电脑上启用,但不知何故,它并未应用于基于 Santa Rosa 架构的 ThinkPad 笔记本电脑,而是被禁用了。通过修改 BIOS,IDA 将被启用,并在 CPU 的某个核心处于 ACPI C3 状态(也称为睡眠状态)时启动。

如果 CPU 的某个核心的倍频增加 x1,即可观察到 IDA 的运行。例如,如果您使用的是 T8100 处理器,并且启用了 IDA,则一个核心将处于 C3 状态,而另一个核心将加速到 2.3 GHz(T8100 的默认频率为 2.1 GHz)。

IDA support

Stands for “Intel Dynamic Acceleration”, which is a predecessor of Intel Turbo Boost technology.

This technology was supposed to be enabled on all Santa Rosa-based notebooks, but for some reason, it didn’t make it to the Santa Rosa-based ThinkPads and was left disabled. With this modified BIOS, IDA is enabled and will engage when one of the CPU’s cores is in the ACPI C3 state (otherwise known as the Sleep state).

IDA can be seen in action if one of your CPU’s cores increases its multiplier by x1. So for example, if you have a T8100 and IDA is engaged, one core will be in C3 and the other will be boosted to 2.3 GHz (the T8100’s stock clock speed is 2.1 GHz).

所以说Santa Rosa的笔记本比如X61其实原本应该支持IDA睿频,但是因为联想和IBM的策略,所以睿频被禁用了,推测是为了在商业环境中更稳定地运行。不过,在20年后的今天,我想似乎可以解开这个“商业环境”的运行限制吧?

如果能解除睿频限制和SATA速率的束缚,相比使用体验一定会舒服很多啊!

当然对于改BIOS我是非常谨慎的,尤其我特别不支持硬改各种硬件。像是H110M改E3会导致DRM失效、而无法播放某些版权保护的内容,虽然我短期应该接触不到正版蓝光盘或者是Netflix的DRM内容。

这台X61T主板的X60T对我来说就像宝贝一样,我也舍不得改啊……

所以魔改这种东西,除非是完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否则肯定是不推荐的。
(比如我的那台YOGA710几乎完全毁容了……我在想怎么用那块主板当无头骑士做一台数位屏平板掌机,或者用我倒下来的X1 Tablet的坏键盘改成一台伪·ThinkPad(笑!))
不过,难道我要加入什么无头骑士交流群么?
肯定还是自己觉得有好处就偷偷喜悦好了。

话说数位屏的话,感觉最后悔的就是把富士通T726为了买硬盘给卖转手了……我也没能把它跟祖传的NU来一个跨时代合影(跨越20年时空的碰面!)

现在想想T726虽然除了数位屏部分之外的性能参数很素、还重,但是比Wacom的MobileStudio除了没有快捷键之外绘画体验真的好多了,而6300U Skylake也比ThinkPad X230T的Ivy Bridge更加省电,要说劣势的话就是13.9寸机身赛12寸屏以及电池配件都比较难找吧,以及T726这代没上USB-C,如果是T939就很现代了。(但之后的版本还是EMR手写笔吗?以及我还是想挑战一下用768P带XP)嘛,,现在早不是流行“日本制造、精益求精”的的年代了。

最近也试着了解了一些抽象艺术……

パソコンじゃな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