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归档:Windows

FA-PC型 海景房机箱概念设计

基于Frutiger Aero美学绘制的海景房机箱草图

最近Frutiger Aero的美学也流入到了DIY装机的交流圈中,
我其实一直想弄一台FA风格的海景房机箱。

这个机箱的原型是金河田爱国者长城的海景房机箱,是个类似公模的设计,大概在200元人民币左右,还是蛮便宜的。
这个圆角是打破以往海景房鱼缸棱方印象的重要设计。

我加了一些自己的风格,比如散热器马甲的设计,它不是那种完全OldSchool的风格,不会和现代设备显得格格不入。
实际上很容易混搭出类似的风格,都是现有技术可以实现的,甚至可以依靠3D打印。因此,如果有厂家想要复刻,并不是很困难。

当然光驱位就有点难度了,因为涉及到内部的位置……光驱位实际上是用来装抽取盒的。

继续阅读FA-PC型 海景房机箱概念设计

X60T 降压超频小记

X60 Tablet(实际上是X61T的主板)搭配L7700的CPU发热量很大。据说2006年的新闻就有对联想批评的报道。当然烤土豆(Core 2 Duo)Santa Rosa这平台本身就很热啊。
所以想着试一下降压超频。
一方面想提升电池续航,以及散热口和掌托都很热。

根据网上的一些老文章尝试用了ThrottleStopRMClock,可惜没有摸索出什么实际的结果:要么死机要么无响应,算是失败了,始终没法保持在一个稳定的电压下运转;降压监控到的最低也只有53度,这效果聊胜于无。
我是有利民TF7的硅脂,但实在不敢拆主板散热器。。

或许是Win7本身的资源占用不小,也很有可能是L7700本身就属于「体质不好」的低功耗CPU,而且Win7和IBM的BIOS本身有一套现代的温控系统策略,所以再进一步降压没什么意义。
感觉不如刷BIOS来得痛快……

https://www.izhuyue.com/51.html

从您于2008年发布的降压超频窥见此处,前辈居然还在更新博客!是否感觉这个回复的年代不对?其实,我是一名复古电脑玩家,也欢迎您看看我的博客。

我现在正在用ThinkPad X61T以及L7700的CPU,最近换了一块新的8芯厚电,续航大概在2-3个小时。参考了包括您的文章,我用RMClock再关闭网卡也的确降温了不少,至少掌托和键盘都凉快了,但仍然还在53摄氏度。也许是Win7上网的负载还是有些难度吧(尽管实际上我用的是RDP远程桌面当瘦客户机使用)。这同时是我的绘画机,印象中前几年用SAI画画是不怎么热的,毕竟SAI是xp时代的软件。可能时间一长硅脂干涸就老化了。。。

现在的电脑硬件也一样折腾啊,我组装的NAS用了BeQuiet电源,发现电感在低负载会啸叫,以为是主板睿频,但后直接加上一块机械硬盘的12V负载就没有啸叫了,索性就让一块机械硬盘不设休眠一直开着。

总感觉现在的AI时代,电脑硬件又要回到安迪比尔定律的激烈更替换代了;但是如果停留在上个世代的软件生态的话,似乎Skylake的各种衍生平台也不是不能用,而基于这一点的前提,12-14代也算是一个性能过剩的存在吧。除非连浏览器这种基本需求都显得卡顿,才说明是真的淘汰了。我这台TP也许还可以用RDP的浏览方式曲线救国(键盘手感也很好),我还用过一台运行98SE的586的Laptop,和现代生态无缘了。

Bring out your own computer

这台ThinkPad X60T是很久以前入手的了。

我一直梦想可以带出门用。今天我终于实现了这一愿景,这是一门极具后现代主义的行为艺术。你知道,这超酷!就像xp娘遇见蜜雪雪王一样荒诞。

可惜没有撑到 Frutiger Aero Archive 论坛尚在运营的时候,如果能在FAA论坛上展示就好了,不过现在至少还有StyleStar,所以可能不是那么亏。

不可思议的是,我在闲鱼找到了X60T的全新电池,大概是翻模的。但我个人并不提倡购买这种电池,因为增加了厚度,从轻薄本直接变身游戏本,充分体会了什么叫做“学武之人”,整体体验也失去了Tablet的轻便性。建议戴双肩包。

而实际上如果要减轻重量,我更建议搭配高容量充电宝+诱骗,只是这样破坏了一体性,不适合Tablet用途(当然可以考虑用金沙江超薄电池贴在Tablet后面,但用诱骗线方案可能会BOOM!)。

还得说这小红点是真好用,比后辈都好上不少,也有可能是分辨率低的缘故,但这足够用。


关于上网,这台目前运行的是Windows 7,可以搭配OpenVPN+RDP当作一个瘦客户机,就像我用其他任何笔记本那样,但X60T键盘和小红点手感更好、自带功能键,只是对于L7700来说稍有一点点卡和耗电,但还是挺流畅的。XGA的分辨率是低了点,但是也使我更加专注,点距跟桌面显示器也差不多。

我记得全能住宅改造王的一位日本设计师好像也是这么用的……我得找找他用的画图软件,PaintToolSAI、Krita、Drawpile显然不够快。那时候工程师设计师都用什么软件画草图啊?或者只是用来写文档?

我并不打算直接跑Chromium系的浏览器,对2006年的时代来说太耗电,MSN Messenger倒是会考虑装一个吧,
我真想搞块256G的SSD……然后参加LANParty。我可能还会装一个Linux发行版搭配SPICE远程桌面连接我的Proxmox的CT容器,狼与香辛料(笑)

不过果然OpenVPN的代码库对这位Core2Duo(烤土豆,确实很热)的老伙计而言,还是很容易缩短电池寿命。或许我会考虑一下其他的组网协议,Wireguard似乎对老系统太新了,我可是还打算跑XP和Vista乃至Longhorn这样的系统。据说SoftEther支持Windows98,但还是太冒险了。

除了OpenVPN本身臃肿之外,USB网卡这类外围设备本身也会消耗电量,所以理想情况下是用一个支持OpenWRT的CPE路由器,然后在路由器跑VPN,也就是实现流量卸载,这样也不会涉及到古董系统本身;用Root过或者刷入了ROM的安卓机开热点也可以实现(例如LineageOS)而且尽量用有线连接?

让我们再想想2000年代的上网方式,无非再就是PCMCIA上网卡、内置MINI-PCIE的WWAN,和USB上网卡,以及一些杂七杂八的上网方式。
PCMCIA跟MINI-PCIE都别想了,缺少当代LTE天线也不大可行。然后是杂七杂八的方式……例如蓝牙上网……那太慢了,而且X60T它也不自带啊(2010年的E40也不自带),红外和1394?饶了我好吧……据说这台X60T连RJ11的Modem都被拆了……

所以大概也只有USB这一种方式了,
至于无论是802.11还是用随身WIFI/CPE走4G LTE还是5G NR,作为USB外围设备必然有耗电的问题。但总体而言,还可以接受。

其实如果不用内置无线网卡的话,大抵也都是一样耗电的,
乃至千禧年代上网本身就是一件极度奢侈的事情,商务人士也需要忍着点,因此在便捷性和省资源这两者很难取得平衡。手机开热点其实够用了,而且现在流量便宜(对比十几年前而言)

找个有WiFi的地方是最优解!(但VPN加解密卸载最好还是独立出去) 就WWAN功能来说,的确是没有X1 Tablet方便呐。。

说起来,PCMCIA部分可能可以装一个GPS模块。
记得很久以前在推上有讨论过平板电脑砍GPS的话题,于是我用X60T和Framework Laptop做了举例(后者是个异形标准化Type-C设备),当年的数字时代是真的好有远景。不知是否还能找到当时一同讨论的网友。

硬件情报:Matrox G550 是一款与 Windows 98 兼容的 PCI-E 1X 显卡

【赛博考古】赛扬G6900今天还能做什么_哔哩哔哩_bilibili
【赛博考古】赛扬G6900今天还能做什么, 视频播放量 30110、弹幕量 175、点赞数 477、投硬币枚数 32、收藏人数 134、转发人数 32, 视频作者 AUV歪比巴卜, 作者简介 ,相关视频:四核心自带vega8核显,am4平台又一百元级过渡神u。,英特尔i7 -4790k放在2025的今天如何,【捡垃圾】2026年了,赛扬G1840还能做点什么?能剪辑?打游戏?,最弱鸡的12代CPU?【赛扬G6900快测及开盖】,INTEL CELERON赛扬G6900处理器默频状态下性能参数和CPU-Z测试得分!感谢粉丝“GTXFuryNano”提供测试视频!,大型纪录片之《一代神U,赛扬G6900》,只要400元!重新定义入门电脑?AMD 200GE评测!【猫三】,从夯到拉:20多年前的奔腾II和赛扬处理器评级,【数码快讯】英特尔取消奔腾和赛扬品牌,将重新命名新CPU品牌,打造一台2010年的游戏神机
www.bilibili.com

Matrox G450/G550显卡推出于2000年代,虽然是一个90年代中期世代的硬件性能,不及ATI和NVIDIA的显卡,但其高度兼容性在商用市场和工控机叱诧风云将近20年。偶然看到有人用这个显卡搭配12代酷睿处理器跟DDR5的内存条构建运行了Windows98的后现代复古系统,这确实有意思。

域主试着去淘宝看了下价格大概在60块钱左右,确实是60块,二手市场的价格也比较类似,浮动不超过200块。
作为一块步入古董级别的显卡硬件,还能兼容现代硬件,这个价格即便是溢价也确实是难得的好价格(一般可能会被“议价工控商城”炒作到上千元),甚至有一些似乎只要PCIe x1作为NAS系统的亮机卡也不是不可以。

当然你不要指望它有什么性能,
就是个亮机卡,2000年代也是亮机卡。

据Reddit的用户说这卡的PCIe版本是PLX转接的,本身是PCI显卡,所以在Proxmox直通的方式可能不是那么兼容。
不过就亮机本身的行为艺术而言,能打开Windows9X的软件正常运行,这就没什么问题,有时间淘一个来试试。

精确式触控板搭配MagSafe支架

大概去年下半年的时候花大价钱弄了一块Windows可以用的精确式触控板,一个小厂制造的三模触控板,基本上和新款笔记本是差不多的(像X1 Tablet的键盘都可以转接USB用在台式机上)
价格大概是170元左右,二手闲鱼可能会便宜一些。

外形基本上仿造了苹果的Magic TrackPad,所以很多配件都通用。但一开始只有单触控板的话,因为很多原因差强人意实际上是一直在吃灰的。前段时间因为鼠标滚轮故障实在是忍无可忍才又用这个触控板了。(虽然后面又买了一个绿联的鼠标凑合用)

后来我发现了一种方式,就是给触控板背面贴一个MagSafe的引磁环,贴在背面的中上方部分,这个磁环可以是铁片也可以是真磁铁,因为有地心引力。然后选一个MagSafe支架,转轴阻尼要好一些,将其贴在触控板背面,调整角度,就可以抬高触控板了。
可以将支架旋转吸附45度左右,形成一种侧倾角,
达到类似人体工学鼠标的角度效果,具体参数因人而异。

继续阅读精确式触控板搭配MagSafe支架

OS tan 迷你手办模型展示

最近淘来了OS tan 也就是系统娘的实体手办!
啊,毕竟是二十多年的老物了!当我发现一个很低的价格就能入手小时候就在追随的事物,虽然价格仍然不便宜,就当作送给自己的礼物吧!也算是完成了一个小心愿。好可爱!

这些手办的造型设计基于日本论坛 双叶频道(Futaba Channel)论坛中 Troubled Windows系列中的「正在食用64MB内存的“大饭量”XP娘」以及「身穿和服在打招呼的大和抚子——95小姐」,主要来自于 平居幸雄 (Hirai Yukio) 绘制的艺术插画。PixivDanbooru 图库 亦有记载,其作品包括Q娃、Fate、女神异闻录、兽娘动物园……

XP擬人化権利表記ページ

一说是 Juzo-Kun 但显然不是
(但倒是找到好多变形金刚的同人图,好耶!)

这里以Wyse3040瘦客户机作为基地台……
可以观察到有好多都是不属于OS-tan时代的事物!
(雪王、安卓人、fumo、Skadis洞洞板)

继续阅读OS tan 迷你手办模型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