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白

随记 20260126

今天是腊八节,不过截至写文好像还没喝上腊八粥呢。。

在研究要不要给软路由升一下级,换成ITX板。目前用的DC-ATX功率和用料都不太靠谱的样子,机箱本来支持的是SFX+ITX,我是硬塞的84W DC+MATX,就这样还带了一个i350的网卡。

一方面是带了很多开发网站用途的虚拟机,i3 7100的性能还是捉襟见肘了(另外能带这么多虚拟机,也要归功于i350“独立网卡”分担了一部分性能需求)想换一个4C8T的必须换电源,而低预算换大功率DC电源不如SFX改风扇,另一方面想做一个轻量的全固态NAS(这个机箱其实可以带3.5英寸盘),所以电源的稳定性就尤为重要了。

但目前来说能用DDR4的便宜ITX板子真的好难找,手上有16GB的条子现在都成天价了,所以买DDR3的板子哪怕是所谓专用条都不划算(况且老板子不一定支持NVME启动,速度都慢上一大截)。

目前要么是选E3V5/V6,要么是选AM4的锐龙之流。
其实我的用途不考虑显卡,但如果主板自检必须要显卡的话,就不得不选一个支持双网口的板子或者核显了,这样一来,如果i350不能过显卡自检,就装一个显卡,不用i350;
或者可以选单网卡主板,但必须用核显的U。
有显卡肯定是有好处的,无论是调试还是虚拟机RDP、NAS都可以显卡直通进行调用,就是高性能的CPU带显卡总体来说不便宜。

AM4 CPU的双网卡主板实在是有些难选。优势是前段时间买了2400G玩Bazzite,比如说我想买1400没法用的话,就可以换成手上的2400G继续用;
而1151平台的好处是不用换散热器,如果是B365,我现有的9400F如果淘汰了可以直接用,或者等E-21xx甚至是CC150降价;E3V5的价格也不算贵。据说有的B365甚至向下兼容G4560? 不过1151阵营的扩展性自然比不过AM4,1151比AM4总体便宜功耗也低一截,但是入门门槛都很高。至于手上B150再卖出回血,那就是后话了。
我还希望用B150再组一台XP、Vista半虚拟机呢。

最好还是换一个可以带Win10虚拟机的配置吧。
另外我还比较希望用M.2转一个SATA控制器给黑群晖用,虽然这不是必须项,因为我有另外一台PVE。
这是考虑到将来如果要搬家,或者有其他用途,多一个扩展性也是好处。不过非常时期用RDM映射除了不能看SMART也没毛病。

继续阅读随记 20260126

随记 20260125

又是熬夜折腾WordPress的亿天……

今天新上线了一个博客门户网站:网沏 Net7.Blog
不过目前其实暂无刊登的打算,所以只是一个空壳作用的停放站。点击这个88×31按钮即可访问。

在折腾WordPress主题的时候发现年度公版主题都更新成古腾堡区块样式了,后面在WordPress.com以及WordPress.org站才发现WP的母公司Automattic居然发了这么多WP主题;
而尤其在2024年区块主题完善期间,Automattic还逐步推出了各类区块主题,高产似Tumblr,这其中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是Minecraft风格的Bedrock(基岩)主题,看起来像是游戏服务器站对应博客会用的样子。

区块主题我一开始是拒绝的,感觉很不直观,而且以前的PHP模板也不能直接使用,也是不太符合WordPress本来作为博客软件的用途;

但是实际上手后发现其实也没有那么难用,
我换句话说就是,采用了区块技术的主题其实就是内置了一个轻量化的Elementor页面构建器,而且比市面上的构建器不仅免费还更简洁,
如果擅长页面排版并且有相应工作经验的话会很容易上手。

这非常适合用来做作品集!可以把它当成一个排版软件来使用。

继续阅读随记 20260125

新域名:v1sta.art

最近刚好想计划买一个blog域名……
忽然发现了dynadot回馈老客户免费认领一年art域名(前提是主域名未注册)
推测来说,这是为了增高市占率的活动;当然,我印象中这种新式文化类域名,续费应该很贵,而且内容判断更加严格。
但毕竟免费送一年,不要白不要嘛。

其实我一直想弄个创作工作室之类的,
这下好了,名也不必选了,直接沿用v1sta,做梦没想到当时开服用的域名、现在居然还能用作工作室域名。

art域名明摆着就是用来盈利用的了,其实这算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嗯……其实如果要商业化运作是不太想用这个名号的,所以大概会演变成与本站同名但实际上是两个主体的关系,并不直接隶属……

景之艺?

怎么感觉这么像建筑设计院的名字……我要去学CAD么。。

喂……话说看板娘还没设计好呢……

随记 20260122

电热毯真是冬日必不可少的发明品,
我最近一直搭配小桌板在床上写作。。这么一说有点像农村人了……
除了没有火炉和暖气之外,还真差不多。城市的优势必然是集中供暖、优质的医疗和学习资源,
但现在后两者也抓不住机会,暖气不好好烧也跟农村差不多了。

可能剩下的优势应该是公网IP吧……但这种过渡情况能持续多久?
好在我的路由器具有完整的IPv6协议栈支持;但是即便如此,想拿到公网映射访问,实际上这是一个政策而非技术问题。

当然真去农村也没法比,我讨厌Bug!
只是感慨现在城市的生活水平已经退步了一些。
这些事情如果发到社交网络上,是必然会被曲解成键盘手政治的(当然,这是打字键盘,不是钢琴键盘)

谁说农村不能听布鲁斯爵士乐?在自宅布局立体声HiFi音响系统的宅主大有人在。

好冷啊~

随记 20260121

右手关节似乎得了风湿痛,可能是天气越来越冷了。

今天去看了The Big O 魅影巨神,主角神似成步堂……民间称O神,逆转裁判0(确信)我看过成步堂的0设,感觉制作主巧舟可能就是从这部机战动漫得到的灵感吧。画风也是偏向于美漫超英的风格,其实与其说逆转的成步堂,倒是后来的幽灵诡计颇有几分相似,当然由于是还掺杂了特摄元素的动漫,某种程度上是SSSS古力特曼的前辈。

昨天试着研究了一下Known和Obisidian,又熬了半天……Chrome卡了好多次了,难道是因为我把24GB降成16GB导致的吗?最近也在计划装真ITX的软路由,得把之前捡的G4560卖了……

千万不要把香菇在冰箱放上一周……感觉我出了幻觉。所以不会自己做饭还是老实点餐吧 ಠ⁠_⁠ಠ

友链预告

说起来本域设计之初就一直没有友情链接的页面……

其实本域的前身博客是有友链设计的,我记得当时还特意折腾了一些WP插件。随着一个新计划的想法,我需要想办法建立和其他博客的链接。这其中也包括我所设想的子博客模式……

曾经设想景之域是同名MC服务器群的一个附属多人博客,不过显然无论是服务器还是群友关系都未能维持下去,所以阴差阳错地也变成了私人博客。原本使用的ID也真应该修改一下了,迈进新时代。

刚好今天发现收到了一位博主的回复,看起来我也应该行动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