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了初代Q娃……当然待会还要接着去看MaxHeart。然后突发奇想想要看巴啦啦小魔仙的动画,再然后看到极端空间的批评……什么?用光之美少女讨论政治……实际卑鄙,与清司何异……
心里感到激愤,但是也没有什么朋友愿意听我发泄,索性写成文章得了,而且大概是可能某一天会转成私有的文帖,毕竟又是熬夜写的文章。别说我卑鄙,这是我的地盘啊!
但是我也确实不想跟小孩子讨论,很想解释,但是也没什么意义。小孩子的界限是什么呢?我想绝对不是年龄,这么些年来,很多事情即使长大了也不会改变什么,所谓低龄化也只是为社区治理不善找借口。
说起大友一词,我想并不局限于看少女动画的大朋友的定义,这实际上还包括很多其他领域(电脑技术、汽车爱好者……只要是一切能够轻易认知的事物)乃至社会观本身的定义——保持童心的人,即便是成熟的人。
我当然不是在批评Q娃或者是对应的群体,换句话说Q娃的氛围可能要比三大特摄的氛围更好些,但这也只是因为知名度不够多,以及作品本身的基调筛选了观众,就像你不会在猫眼三姐妹看到「贴贴怪」或者是电棍梗或者是一天到晚看演员塌房的。即使是关注所谓的塌房,也只是在这社会自求多福,并没有人真的想追求什么正义感。
这就是问题……所以子供向英雄剧或者是其他一些儿童绘本描写的内容,对于大友、尤其是步入社会接受生存挑战的大人,在现实看来就像是镜花水月。
另一个例子是,许多人对Frutiger Aero的时代美学的乌托邦刻板印象理解、或者是开源乃至自由软件社区的美好愿景,也令我觉得肤浅……这么说是有点冒犯,但接触过就知道是什么情况吧。
批评空间里抛开喊口号的仇视用语,其中一些理性的回答也的确有论据可言。不过就算如此,我还是会被这种故事所吸引,而不是写实的故事背景。
不过哪怕是儿时喜欢的游戏系列,可是二战时期和监狱为主题的话也有些令我劝退了吧。
我不敢想象我这样能和独立博主产生交流么……这一切看来显得混沌。如果是小说尚且合理,但是只要掺杂着一般的现实元素就显得七扭八歪了。
只是我认识的大友大概是不会看所谓的“独立博客”的。因为认知体系都不一样。也不会用搜索引擎。虽然一定程度上和平台审核外链的倒退有关,但是即便是在国外也有那种只会通过聊天室作为资讯源的人。所以若不是口口相传或在社交媒体宣传,大友们应该是不会主动找到这里来的。
而那些工作群的人还在怎么研究做SEO……他们也是脱离民意的一群人;但也可以换句话说,以独立博主为民意的代表又本身是相当小众的存在,因为下一代就是社交媒体的网民。不然就不会有那么多塌房的八卦新闻出现了。
不过我想起以前阅读的欧洲绘本却不会让我感觉有“大友病”,一方面是欧洲绘本在现在日系当道的年代是显得小众,另外那些欧洲故事并没有那么脱离现实社会的苦恼(尤其是那些绘本实际上诞生于水深火热的战争年代)。
并不是说欧洲系的绘本故事不存在过于肤浅和幼稚的事物,但是,总比日系热血故事对社会的肤浅意见来的好。所以,这实际上是在权衡对外人想表达的是幼稚与良心的平衡。
现在的激烈社会,许多人为了利益早就不得不舍去根本的良心,为了让自己的存在变得正当化,就会把不顺眼的事情看成幼稚。其实这么说即使是我也在践行这个道理……直言不讳。
感觉很跳跃么。。